马边特产有哪些|四川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山山货真实口感与产地推荐

2026-06-28 18:58:13
阅读:1
喜欢:0
收藏:0

每次从马边回来,我箱子都塞得满满当当。老丈人笑我"跟土匪进村似的",我说"你们这儿东西好,不带白不带"。他听了挺高兴,转身又往我包里塞了两包花椒,说"这个给你丈母娘,她做菜用得上"。

马边在乐山最南边,挨着凉山州,县城海拔一千多,往上走烟峰、雪口山、三河口,海拔越来越高。海拔高,温差大,种出来的东西跟平坝里不一样,味道更浓,也更"野"。我吃过不少地方的特产,马边的有几个,确实让我记住了。

马边河4.png

先说花椒。马边花椒,颗粒小,但麻味冲,跟汉源的大红袍不一样,汉源的香,马边的麻。我第一次吃,是和老丈人去吃羊肉汤,他抓了一小撮花椒面撒进去,我喝了一口,舌头麻了半分钟,说不出话。他笑"习惯了就好"。后来我真习惯了,炒菜不放点马边花椒,总觉得缺点什么。老丈人他们村后头有棵老花椒树,大概三十年了,每年摘的花椒,他自己留一点,剩下的卖。去年我去,他给了我一小包,说是那棵树上的,我舍不得用,放在冰箱里,偶尔打开闻闻,那股麻香,跟市场上买的不一样,更"活"一点。

马边花椒-.jpeg

洋芋也是马边的招牌。高山上种的,品种叫"乌洋芋",皮是紫黑色的,切开里面也是紫的,像紫薯但不是。煮出来,面,糯,带点甜味。老丈人煮洋芋很简单,火塘里烧柴,大铁锅,水开了扔进去,煮到皮裂开,捞出来,蘸辣椒面吃。我第一次吃,觉得不就是土豆吗,吃了才发现,真的不一样,那种面不是粉面,是带弹性的面,咬一口,舌头能压出沙沙的感觉。他说"海拔高的洋芋,淀粉不一样",我不懂科学,但舌头不会骗人。

马边洋芋JPEG.jpg

荞子,这个要重点说。马边高山上种不了水稻,就种荞子,荞面、荞粑、荞酒,都是荞子做的。荞面我试过,做面条,颜色灰的,煮出来有点苦,但回味甜。老丈人他们做荞粑,先把荞子炒熟,磨成粉,用开水烫,然后揉成团。我做过一次,烫手,粉也揉不匀,他教了我三遍,还是不行,他说"你们汉人手劲不对"。荞酒就是泡水酒,前面写过,不重复了。但荞子本身,作为粮食,我觉得被低估了,现在城里人讲健康,荞麦不是挺火吗,马边的荞子,纯天然,没农药,就是没人推。

竹笋,马边的苦竹笋,有名。春天,山上到处都是,村民背着背篓去挖,一挖一麻袋。苦竹笋,顾名思义,苦,但那种苦不是黄连那种苦,是清苦,吃完嘴里回甘。老丈人凉拌苦竹笋,切薄片,焯水,然后拌辣椒、花椒、盐,简单,但好吃。我试着在城里复刻,买了超市的竹笋,怎么做都不是那个味,后来想,可能是水的问题,马边的水是山泉水,凉,甜,泡出来的菜自带那股清气。苦竹笋还可以烧肉,烧黄鳝,老丈人做过一次苦笋烧黄鳝,黄鳝是河里摸的,苦笋是刚挖的,一锅炖,鲜得我喝了三碗汤。

IMG20260605184410.jpg

说到水,马边的山泉水,我觉得也算特产。不是瓶装水那种,就是村里人日常喝的。我去老丈人家,他不让我喝自来水,说"那个有味道",给我倒的是缸里的水,从后山泉眼挑回来的。我尝了,确实甜,软,没有自来水那股氯味。泡茶尤其好,同样的茶叶,用马边的水泡,更香。我走的时候想带一桶,他说"太重了,你带不动",就给我装了两瓶,我高铁上喝完了,后悔没多带。

核桃,马边的核桃,壳薄,仁饱满,油多。老丈人他们村几乎家家有核桃树,秋天打下来,晒在屋顶,晒干了敲开吃。我帮他打过一次,长竹竿,头上绑个钩子,钩住树枝,使劲摇,核桃"啪啪"往下掉,砸在头上挺疼。他笑我"躲啊",我说"没反应过来"。马边核桃生吃最好,不炒,不调味,就是原味,嚼着有股油香,越嚼越甜。我带回城里,同事吃了,问"哪儿买的",我说"马边,买不着",他们不信,上网搜,确实没有,都是本地消化,或者熟人带。

茶叶,马边云雾茶,这个名气比前面几个大。马边种茶历史久,海拔高,云雾多,茶叶长得慢,味道浓。我去过茶园,在雪口山那边,一坡一坡的茶树,绿的,雾从山谷里升上来,跟仙境似的。采茶的大姐,手指快,一掐一芽,我试了一下,掐了十根,断了六根,她笑"你这不是采茶,是拔草"。马边的绿茶,泡出来汤色清,香气不是那种冲鼻的香,是淡淡的,喝下去,舌头上有层涩,然后回甘。老丈人不怎么喝茶,他喝泡水酒,但家里备着茶叶,来客人了泡一杯,说"这是我们自己山上的"。

马边绿茶2.jpg

蜂蜜,马边的土蜂蜜,也是好东西。不是养蜂场那种,是山里人自己养的,桶养,或者树洞养,蜜蜂自己飞出去采花,什么花都有,索玛花、野樱花、各种叫不上名的野花。所以马边的蜂蜜,颜色深,味道杂,不是单一的甜,是各种花香混在一起,有点酸,有点苦,但总体是甜的。老丈人有一桶,放在阁楼上,每年割一次蜜,用布滤出来,装瓶。我吃过一次,直接舀一勺放嘴里,浓得化不开,他说"要兑水",我说"就这样吃才过瘾"。

马边的土蜂蜜.png

还有一样,可能不算特产,但我觉得值得一提,就是马边的腊肉。不是工厂做的,是家家户户自己腌的。冬天杀年猪,肉切成条,抹盐,挂在火塘上方,让烟熏。火塘里的烟,不是明火,是暗火,松柴烧的,烟里有松香味,熏几个月,肉变成黑红色,切开,里面还是红的,油汪汪的。老丈人切腊肉,刀工好,薄片,透光,炒蒜苗,或者蒸,油渗出来,满屋子香。我在城里买过"烟熏腊肉",吃着像 cardboard,没有那股烟火气,也没有松香味。

IMG_7498.jpeg

每次从马边回来,我都想,这些东西,怎么让更多人知道。但老丈人说"知道啥,我们自己够吃就行"。他的想法我理解,马边山高路远,东西运出去不容易,运费比东西贵。而且产量小,不是大规模种植,就是各家各户自己弄一点,卖也卖不了多少。所以到现在,马边的特产, mostly 还是本地消化,或者像我这这种"土匪"带出去。

不过话说回来,这种"带不出去",反而保住了品质。没有工业化,没有标准化,就是山里人种什么吃什么,顺应节气,靠天吃饭。马边的花椒,不是最香的,但麻得最正;马边的洋芋,不是最大的,但面得最糯;马边的蜂蜜,不是最甜的,但味道最杂。这些"最",不是比出来的,是吃出来的,是你在火塘边,在老丈人家,一口一口吃出来的。

如果你去马边,想带点东西回来,我建议别去县城的特产店,那些包装好的,跟别处没区别。往山上走,烟峰、雪口山、三河口,找那种屋顶晒着核桃、门口挂着腊肉、缸里存着蜂蜜的人家。带包烟,带瓶酒,坐下聊,聊好了,人家会送你,或者卖你一点,价格不贵,但东西真。我那次在烟峰,一个老太太非要给我装一包干竹笋,我说给钱,她不要,说"你老丈人是我侄子,不要钱"。这种关系,城里没有。

最后说个实用的。马边的特产,季节性强。花椒是秋天,核桃是秋天,竹笋是春天,蜂蜜是夏天,腊肉是冬天。你去的时间不对,可能就碰不上。我有一次春天去,想吃核桃,老丈人说"早摘完了,树上还有,但不好吃了"。所以去之前,最好问问当地人,现在有什么,别扑空。

我带回来的东西,分给了亲戚朋友,他们吃了,有的问"哪儿买的",我说"马边,买不着",他们遗憾。我说"遗憾啥,下次跟我去",他们摇头"太远了"。是啊,马边是远,乐山开车过去要三四个小时,山路弯,但就是因为远,这些东西才保持住了。近了,就变了。

回答 共 0 个